close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如果你不知道肥胖與發炎有關,那麼便會認為肥胖是無關緊要的,只是胖或瘦、美或不美的問題。但是你如果了解發炎是肥胖的關鍵因素,那一定要設法克服發炎。

 

肥胖與癌症可算是現代文明病,而且肥胖會增加致癌風險。主要是因為肥胖者的內臟白色脂肪大量增加,引起發炎與免疫力下降,進而增加癌症或其它慢性病風險(第二型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等)

 

仔細回顧一下,不只導致兩者的飲食或生活型態很像,連肥胖者的脂肪細胞與癌細胞也有許多相似處:脂肪組織內包含脂肪細胞、血管內皮細胞、纖維細胞和巨噬細胞,如果把其中的脂肪細胞換成癌細胞,那就像是個活生生的腫瘤了。

 

癌細胞與脂肪細胞的相似處包括:

 

都會發炎。癌細胞與脂肪細胞都會分泌發炎因子,造成發炎性巨噬細胞聚集;而且脂肪或腫瘤基本上是處於慢性發炎的惡性循環,發炎也會反過來導致脂肪愈多、腫瘤愈大。

 

都會分泌多種毒素,壓抑或破壞其它正常組織與功能。

 

都會不受控制地生長、侵襲別處組織。例如,當腹部肥胖者的脂肪細胞一旦生猛地增生起來,便會往下腹部皮下脂肪層擴張,導致陰莖逐漸被埋在脂肪層而顯得縮短。

 

都需要新血管增生。肥胖時脂肪組織的增生和擴張,類似於癌細胞的生長,都需要新血管增生。

 

因生長過快或異常,伴隨缺氧與發炎,反而加重肥胖與腫瘤的惡化。脂肪缺氧會使脂肪細胞死亡,這會吸引巨噬細胞過來,形成發炎與肥胖的惡性循環。

 

癌腫瘤也常見於缺氧與酸性環境。缺氧會促成發炎,進而增加基因突變率與腫瘤惡化;缺氧與細胞壞死,會吸引巨噬細胞並釋放發炎激素、生長因子與血管生成因子,並且透過啟動發炎的關鍵NF-κB,形成發炎與腫瘤惡化的惡性循環。

 

都是代謝異常的疾病,與多吃少動的生活型態密切相關。嗜吃甜食、澱粉、紅肉、油炸或燒烤等高熱量食物都會加劇發炎,助長肥胖與癌症。肥胖的脂肪細胞與癌細胞都偏好吸收葡萄糖,將其轉變為脂肪,因為癌細胞與脂肪細胞的增生,都需要合成大量脂肪,以做為細胞膜的材料。

 

都會取代肌肉或正常組織。脂肪或腫瘤的特殊代謝能力,會讓脂肪細胞或癌細胞取代肌肉或正常組織。例如長期坐臥不動之後,脂肪細胞會趁隙侵入肌肉,造成肌肉萎縮,使身體變胖。晚期癌症患者的肌肉通常會因發炎而分解、萎縮,造成嚴重消瘦;這類似於脂肪細胞入侵、取代肌肉。

 

都是慢性病,會長期嚴重困擾你,差別只在於癌症可能在最後加快病程,在短時間內就奪人命。

 

脂肪細胞與癌細胞有如此多相似點,你可能已經預想到兩者的治療策略會很像。的確,減肥就像抗癌,應該避免會發炎的因素,並運用消炎的生活與飲食方式減緩發炎,進而改善代謝紊亂。

 

肥胖的起因與癌症類似,如果詳加探討,肥胖的起因與癌症幾乎是重疊的,大致與下列因素所引起的發炎有關:

 

飲食西化:尤其是高熱量、高動物飽和性脂肪的紅肉,低纖維、高度加工或含精製糖或氫化植物油(含反式脂肪)的食物,最易引起慢性發炎與促進肥胖;而節制熱量、有氧運動、多吃消炎的低脂高纖食物則可以扭轉這劣勢。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過去十幾年日本女性乳癌發病率增高了,這與減少魚類攝取量與攝取過多植物油(富含Omega-6有關。在實驗動物中,魚油可以消炎並促進抗癌免疫力,也能抑制癌細胞生長。

 

缺乏運動:多吃少動會促進發炎與肥胖。以色列葛芬AmitGefen博士的團隊原本在研究癱瘓者的褥瘡,而掃描患者臀部時,意外發現臀部肌肉嚴重萎 縮,但是脂肪細胞卻更加茁壯,侵入肌肉中產生肥厚的脂肪帶。因此,坐太久或整天癱坐沙發,可能會讓屁股臀圍變寬但肌肉變少。他們隨後發現,長期躺、坐姿會 讓脂肪細胞處於「機械性展延」狀態,進而刺激脂肪細胞增生與脂肪合成。

 

心理壓力:當我們面臨壓力或開始老化時,可能會增加皮質醇分泌,用以對抗壓力與發炎。然而長期慢性的壓抑、孤獨、挫折感等心理壓力,會誘導分泌過量皮質醇,反而促進發炎,引起肌肉的崩解與萎縮,也造成內臟脂肪增生(因為這類細胞有較多的皮質醇受體),導致中廣型肥胖。

 

中廣型肥胖會引發全身發炎和胰島素阻抗性,造成高血糖或糖尿病、高血壓與心血管疾病。而且全身發炎時,會導致更多的皮質醇分泌與更多的內臟脂肪堆積,形成發炎與肥胖的惡性循環。

 

長期睡眠異常或不足,會導致壓力荷爾蒙大增,與誘生發炎性壓力而變胖。每天睡56 小時的人,長期下來會比睡78 小時的人平均重2.73.6 公斤;這是因為睡眠太少時,飢餓素ghrelin的分泌會上升,進而增強食慾,讓人想吃高油脂食物而增肥。此外,長期壓力與睡眠不足,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也會缺乏,易出現幸福感減弱,進而大增食慾及壓力荷爾蒙。

 

如果你不知道肥胖與發炎有關,那麼便會認為肥胖是無關緊要的,只是胖或瘦、美或不美的問題。但是你如果了解發炎是肥胖的關鍵因素,那一定要設法克服發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