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啟新健康世界雜誌

 

國人的休假日子高達100多天,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公布,明年2014年)放假總日數為114天,其中連續3天以上假期共有6個。俗云: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但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空檔的假日是旅遊或聚餐、歡唱等活動的最佳時機,等假期結束回到工作或讀書崗位上,不但工作或學習效率降低,身體也受損,如此地讓「週一症候群」重覆發生,嚴重影響身心健康。

 

提醒上班族及學生族做好健康促進,每次收假後能正面應對生活的壓力及規律的生活,擺脫「週一症候群」。

 

假期與工作作息差異引發身體與心理的衝擊!

 

週一症候群 每逢休假日結束的前一天下午,劉先生的情緒就緊繃起來。一想到隔天要上班,又得面對嚴厲的上司與難纏的客戶,不但焦慮到晚餐食不知味,也一夜睡不好。隔日走進辦公室,注意力難集中,還感覺頭痛與胸悶。劉先生的問題,是現代人常見的「週 一症候群」。

 

為什麼會產生「週一症候群」?

 

除了對假期的留戀,最大的因素還是來自壓力過大或是不喜歡自己的工作、想逃避工作等。通常在週一或長假隔日發作,到了週三恢復正常。

 

「週一症候群」會引發哪些健康問題?

 

在週休二日或長假結束後,回到工作崗位的第一天,有些人會陷入鬱卒,不想上班、全身不適等身心問題,醫學稱之「週一症候群」Blue Monday憂鬱星期一)。這一天不但是一週內的請假高峯期,也是發生自殺及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日。根據台灣、日本的國家統計,週一的自殺、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突發率比其他日子來得高。

 

「週一症候群」有哪些症狀與現象?

 

【常見身體症狀】憂鬱、緊張、焦慮、疲倦、無法專心、易怒、無助與不安的感覺;嚴重者甚至還會眩暈、頭痛、噁心嘔吐、胸悶或有窒息感。

 

【常見的工作表現】不想上班、工作效率降低等。

 

什麼人容易出現「週一症候群」?

 

【個性特質】容易對假期留戀的人、壓力過大的人、壓抑型人格的人、不太會表達自己好惡的人、有憂鬱症或焦慮症的人等。

 

【工作特質】對工作缺乏熱情的人、不想面對工作的人、對工作任務或長官同事有所不滿的人、跟不喜歡的人共事的人、無法與上司相處的人、工作負荷量過大的人、工作達不到預定績效的人及不喜歡自己所從事行業的人等。

 

如何及早發現「週一症候群」找上你?

 

請自我檢測 --【檢測項目】

 

c 1.每週一睜開眼,不是想頼床,就是睡過頭。

c 2.前一晚睡得差,夜裡多夢,醒來後無精打彩。

c 3.有不想出門、不想上班的念頭,或請假不去上班。

c 4.週一的情緒出現不同平日的低潮、沮喪,提不起勁。

c 5.週一特別容易焦躁、緊張,容易與同事或客戶起衝突。

c 6.週一較會出錯,忘東忘西,甚至工作專注力下降。

c 7.工作中,甚至開會中,腦子不禁放空,發起呆來。

c 8.刻意躲避或排斥週一的會議。

c 9.週一會特別想用電腦或手機與朋友線上聊天或收E-mail或上網搜尋。

c 10.異常的疲勞感覺,或感覺身體不適。

 

【結果分析】 

 

只要打勾4項就表示「週一症候群」已上門,打勾越多表示越嚴重,需提高警覺,避免放任讓壓力累積,轉變成憂鬱症,工作及生活也嚴重受影響。

 

如何改善生活 遠離〝週一症候群〞

 

想要減緩、預防週一出現憂鬱情緒,最好從週日起就開始做下列調養:

 

★不要把刺激、耗體力的活動安排在週日或連休假的最後一天;避免hight過頭,引發腎上腺素分泌過多,影響晚上睡眠品質。最好選擇步調較緩慢的休閒活動,例如健走、看展覧、家庭聚會等。

 

★妥善安排週一工作,儘量不要把重要或預定完成的工作排在週一。若一定要排,最好先有心理準備,避免隔日措手不及。可在週一安排一些能與同事合作的工作,可減輕自己的壓力。

 

★提早半個小時到公司,有助進入工作狀況

 

★如果癥結原因是不喜歡這份工作時,就試著換工作;此時更要加強防範週一症候群的發生。

 

★培養規律的生活作息,有利走出情緒低潮。

 

★假日結束當天,一定要在11點以前上床睡覺。

 

★做伸展操、深呼吸或利用午餐走出戶外。

 

★休假日結束的當晚,泡個熱水澡,有助紓解隔日的

壓力。

 

★適當曬太陽,可增加體內血清素的濃度,因為血清素是憂鬱症和其它情緒性失調的指標。

 

★高碳水化合物食物避免與高油、高蛋白質食物同時吃下,以免抑制血清素的分泌。

 

★如果本身已經是憂鬱或焦慮症患者,引發「週一症候群」的風險更大,可在醫生評估下,適當增加週一的抗憂鬱或抗焦慮藥物的用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