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乖會坐直起,我就不會經常使用橫抱方式來幫他洗頭,雖然曾經考慮過要不要買洗髮椅、洗髮帽這種東西,後來想想又沒那個必要,所以就完全不考慮囉。

 

有時我會讓小乖站著,我的手臂撐著小乖的兩邊腋下,讓他彎腰、頭低下,直接用水瓢沖水幫他洗頭。這樣的作法,小乖當然會怕得要命,但我會給他很多安撫,並且以固定的口令來指導:「頭低低」、「眼睛閉閉」、「沖頭囉」,選用不刺眼的嬰兒洗髮精來幫小乖洗頭,洗完之後給予很大的鼓勵,稱讚他很勇敢,然後再幫他把臉擦乾淨,也讓他玩玩浴盆裡的水。

 

小乖經常拍水拍得很高興,臉上濺的都是水也不怕,因此嗆到或哭泣的次數非常少,而現在的小乖早就學會了聽指令動作,當我跟他說今天要站著洗頭頭唷,他聽到我說「沖頭」時,自己就懂得低頭、閉上眼睛,做好準備動作。

               

因為小乖可以接受水在臉上的感覺,所以天氣一熱,我就開始考慮讓他去游泳,我的目的不是讓他玩水,而是要讓他游泳當運動,所以即便是水深150cm的標準泳池,其實對我來說並無差別,水深反而浮力更好(說真的如果真要溺水,即便是50cm淺池也會的)

 

泳衣的部分我這個愛買的媽選擇的是短袖可以遮肚子的泳衣+泳褲。用品部分,我就先準備了幾項東西讓小乖使用,脖圈因為適合一歲以下寶寶來使用,所以就完全不考慮,那麼嬰兒泳圈應該會用的到吧,所以我就買囉,臂圈,嗯也很重要,也買了,救生衣,到底該不該買啊?看起來比較OK耶,還在考慮中;浮板,市售的嬰兒浮板真的是少得可憐啊,後來聽說在mothercare有賣,所以當然就前往選購啦。

 

因為我打算讓小乖去的泳池並不是兒童泳池,所以安全性問題當然就得好好考量一番了囉。

 

臂圈我考量並不是外觀,所以外觀可不可愛一點也不重要啦,品質、厚度及安全性才是我考量的重點。

 

雖然我買的是2Y以上適用的浮板,但對於嬌小的小乖來說,還是稍嫌大了一些些,不過因為小乖已經有臂圈可以使用,目前也著重在習慣泳池,浮板用到的機率仍不大,因此兩者用途不同、也並不衝突。

 

臂圈通常是讓孩子瞭解浮力、認識浮力,進而學習讓自己的身體浮起來,而浮板是學習前進、踢水,但是不管使用哪一個用品,大人都是得全程親自陪伴。

 

一開始先安撫他的情緒、拍拍他,也要用手先托住孩子的身體,從大人的擁抱中入水,慢慢的才讓他嘗試用臂圈的浮力浮起。

 

目前小 乖每次游泳大約40分到1小時,踢完水、游完泳後,在那裡洗過澡之後再回家,回家之後就會累得呼呼大睡,飯也會吃的比較多。

 

現在我主要的目標是要讓小乖不會怕水,並且可以體會浮力的感覺,進而學會靠自己的力量浮起來,長期目標才是學會游泳,但也是好幾年後的事情了,對我來說,熟悉水比很會游泳來得重要多了。

 

許多很會游泳的人常自以為泳技佳就不注重安全,其實反而常將自己處在危險之處,事實上救生員都知道會游泳不代表不會溺水,很多學會游泳的人,還是很怕水,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我寧願讓孩子瞭解水是怎麼回事,進而學會求生的技能,當然啦,讓小乖好好的運動一下,消耗體力也是很重要的。

 

其實台灣四面環海,天氣又相當熱,愛玩水是難免的,所以在台灣學會游泳是必須的,因此讓孩子游泳絕對是一件好事。

 

不過要多注意安全問題,如果自己本身也是旱鴨子,建議就直接上嬰兒游泳班,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只是會瘦了荷包。

 

臂圈和浮板在MOTHER CARE有賣,臂圈的部分,一般游泳用品專櫃就有賣了,建議現場看過確認安全性夠就可以買了,浮板的話可能要多打電話到各家店問問看,不然COSTCO也有賣「浮條」也是可以,因為浮板的功用只是讓孩子的手有地方抓(沒得抓BABY會覺得緊張),手抓著浮版或浮條,頭也會比較不會往前傾,不然抓大人的手或泳池邊也可以,只是比較累,臂圈對於孩子學游泳來說才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