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早就在規畫有關於小乖的游泳課,當然我並沒有讓他參加所謂的正統游泳班就是了,主要是因為老媽覺得小乖還太小,不能隨便帶出去趴趴走,更別提帶他去游泳這件事,老媽更是反對到底,雖然跟他解釋過現在有所謂的嬰兒游泳學校等等相關資訊,不過老媽還是不能接受,所以我都是偷偷的帶著他一起去上游泳課的。

 

我是一連串有想法有規劃的陪伴游泳,到目前為止小乖進步了非常多,會漂浮、會自己踢水游一小段、不怕水、重要的是,小乖很愛游泳→嚴格來說也可以說是玩水啦

 

我所選擇的是室內比賽用標準池、深度夠,同時也有兒童池,因為這樣的話在轉換上也會比較很順利,當然水質也是很重要的考量。

 

我的做法是:一開始下水前,會帶著小乖做些簡單的柔軟運動,讓他稍稍暖身一下,然後先帶他進入稍微溫暖的SPA池內,讓他先適應水溫,並且伸展肢體。等到熱身結束後,再帶他進入一般成人池,開始踢水游泳,充分的運動後,最後才讓他去兒童池歡樂一下,整個「游泳課」約為60120分。我會在泳池那邊沖洗完之候再帶小乖回家。

 

雖然是夏天,但室內泳池待久了還是有點偏冷,所以我讓小乖穿2件式的泳衣(上衣+褲子),目前除了泳圈外,還搭配臂圈一起使用。泳圈是全程使用,臂圈則是偶爾搭配一下,嬰兒游泳最安全的防護措施就是戴好臂圈,因為大人絕對會有失神的時候,所以臂圈才是孩子的最好保護。

 

我對於小乖游泳的期望,其實是想讓他多運動、不怕水,其次才是游泳的這件事情,因為就小乖這個年齡來說,游泳不是他必須學習的事情,所以我讓他去遊泳池,除了消耗體力外,也讓他健身踢水,並且瞭解水性,進而讓他不怕水,每次都是全程不離身的陪伴,除此之外也會一邊鼓勵小乖接觸水、帶領著他踢水與瞭解浮力,無數次的教學都告訴我一個不變的道理:「孩子學習,第一次的印象極為重要。」

 

在教學現場給我們的孩子接觸新概念時,最好是成功的經驗,因此如果想要讓小孩學游泳,第一次游泳的經驗絕對是關鍵,請務必謹慎的建立孩子良好的初體驗。

 

小乖在游泳這段期間下來,睡覺睡的比較好,而且神采奕奕的,感覺整個人很有元氣呢。

 

其實孩子雖然都是從羊水中脫離母體,但對水的記憶其實只有到6個月大左右,在那之後要學會換氣是需要相當的努力,尤其是6個月到3歲大這種對於聽話說話能力仍不足的幼兒,要學習會游泳換氣更是相當困難。

 

基本上在接收表達能力完備之前能夠學習會換氣的幼兒少之又少,充其量閉氣約幾秒鐘,但會游泳的人,根本不會認為那叫做學會游泳,我們都知道如果只能閉氣5秒以下,根本不能算是會游泳(要懂得換氣才是),一般洗臉洗頭我們就經常閉氣5秒了。

 

這種短暫閉氣對於人類來說並不會太困難,要說是天生如此也可以,要學會換氣,閉氣的時間一定要充足,但要延長閉氣時間一定要達到某個年紀,如果只是想要學會短暫閉氣,其實真的不需要花錢去上游泳班,因為在家裡用蓮蓬頭或水瓢就能訓練成功了。

 

從小乖會坐穩起,我偶爾會試著是用蓮蓬頭或水瓢幫他洗臉洗頭,到現在要幫小乖洗頭洗臉時,只要跟他說「洗頭了」,他就自己會閉眼憋氣,也不太需要低頭彎腰或洗髮帽...等遮蔽,就可以直接從頭頂沖水沐浴、也不會嗆到,如果低頭閉氣沖水,更是可以持續幾秒。

 

小乖就是這樣學會閉氣的,不是在游泳池學的,即便是在游泳池,小乖對於周遭的人濺起的水花,也不太會害怕,不僅會自動閉眼閉氣,手一抹又開始自由自在去玩了。

 

至於陪伴的大人需不需要會游泳呢?我認為在安全性的前提下,最好是要會游泳的,目的不是為了要會教孩子,而是會游泳的大人,在水中的穩定性才會足夠,假使自己在水中都不安全,要怎麼保護孩子?

 

如果真的自認為泳技十分差,也相當怕水,在泳池中如果站不穩大人自己可能都先嗆水的話,那就考慮帶孩子去上嬰兒游泳班吧,不過,如果大人本身會游,那上游泳班的預算可以省下來。

 

謹守讓孩子對游泳的印象要建立在不怕水的原則之上,做到之後再慢慢引導踢水即可,如果要學會閉氣,在家裡洗頭就可以慢慢練習。

 

我原本是有想要買泳鏡的,但考慮之後我決定不買,要也不是現在原因是:

 

第一、因為我的目的是讓他運動、踢腳擺手,而不是讓他換氣游泳上一段,所以不需泳鏡。

 

第二、如果是水花濺到,小乖早就不怕了,沒必要一直戴著泳鏡。

 

第三、即便是戴著泳鏡,泳池的水仍是會滲入,其實我選擇的泳池算是水質很好的,但泳池的水說真的不會多乾淨,肉眼看不見的東西很多,因此我不可能讓這麼小的孩子頭埋進水裡游泳。

 

基於以上三點,我決定先暫時不幫小乖買泳鏡。

 

小提醒:

 

1、鼓勵、再鼓勵,游泳千萬不要有壓力。

 

2、循序漸進是不二法則。

 

3、動作:拉著手/引導扶著池邊往前漂浮或踢水,臉朝上身體放鬆漂浮或踢水,大人引導上下漂浮。

 

4、要學憋氣可以,請確定指令聽得懂,並且從一秒開始訓練,首要是消除害怕的情緒,往孩子臉上吹口氣,就會自動憋氣1秒鐘,這時就可以讓他的臉接觸水,之後在慢慢延長時間。

 

53歲以下的孩子,運動健身才是主要目的,而不是學會游泳。

 

6、可以讓寶寶在淺水區(踩得到底,頭也能露出水面),戴著臂圈踏跳走,感受一下浮力是什麼感覺。

 

7、不需要穿游泳尿布,因為水有壓力,不太容易排便,但拉肚子時例外。

 

8SPA池的氯都很重,建議不要泡太久,下水前也可偷偷問一下救生員今天水質怎麼樣。

 

9、不管有沒有戴泳鏡,如果經常游泳的話,還是可以在游泳後給孩子點個眼藥水保養清潔一下,可以請家庭醫師推薦。

 

在炎熱的夏天,游泳對於小乖來說真的是如魚得水,與其在家裡吹整天的冷氣,不如在撥出2個小時,帶孩子去游泳一下、清涼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