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從何時起,小乖竟然會有發音咬字不正確的問題,在我的印象中小乖不曾有這樣的情況出現啊?到底是從何時開始的呢?我真是的粗心的媽媽,若不是老媽告訴我,我不知還要多久才會發現這個問題。

 

不過既然問題出現了,追究原因不是我的當務之及,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才是重點。

 

小乖的發音不正確的詞有:

 

     吃東西,他卻說成粗東西、我要粗、好粗。

 

  於是我再度把心態調整到剛教小乖說話及發音時的心態,重新教小乖認識【吃】,大約2個星期左右,他在講【吃】這個字時,就沒有再講成「粗」了。

 

◎ 是不是,他卻會說成素不素、素啊。

  

於是我再度把心態調整到剛教小乖說話及發音時的心態,重新教小乖認識【是】,大約2個星期左右,他在講【是】這個字時,就沒有再講成「粗」了。

 

◎ 拜託,他卻會說成拜ㄊ一ㄡ,可是拖鞋、脫掉的拖和脫,他卻不會把拖這個音說成ㄊ一ㄡ。

  

於是我再度把心態調整到剛教小乖說話及發音時的心態,重新教小乖認識【拖、脫、託】,直到他在講『拜託』的『託』這個字時,有時還是換把託講成ㄊ一ㄡ,不過有時就不會,可是這樣的情況只會出現在『拜託』這個詞上,其他的拖字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目前仍正在努力幫他改善中。

 

事後我才發現有時DEEN在和小乖說話時,會因為一時好玩,就跟小乖這麼說,再加上婆婆講話也都是如此(婆婆在講國語時會有台灣國語的情況發生),難怪小乖會把正確的發音拋在腦後,所以我很嚴肅的告訴DEEN不可以在這樣子和小乖說話,必須用正確的發音來和他話,至於婆婆嘛,總不能這樣要求吧,所以我只能時時留心小乖的發音咬字問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