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沒有特別希望小乖要多快就學會自己如廁,原因是小乖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戒掉尿布(目前只有就寢和長途車程時,才會給他包尿布),再加上其實我也沒有很積極的處理這一塊,因為我覺得孩子要各方面都配合周到,才是適合戒尿布的時間,除了口語能力、肌肉控制問題外,我認為意願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小乖是一個相當有主見、有個性的小孩,所以尿布這檔事,我很早就猜測他會主動提起,我只要在適當的時間點順水推舟去配合、推他一下即可。

 

記得小乖在開始進入短句期(句長45字)時,小乖在大便時,如果是還包著尿片的話,他一定大完了才告訴我,要我們幫他洗屁屁;如果沒有穿尿片時,他總是會在有尿意或想大便時,很慌忙的拉著我們,跟我們說:『我要尿尿』、『我要大便』,我們當然趕快帶他去蹲馬桶囉。

 

可最近小乖在起床時就要求把尿片脫掉,也會在想大便時,自己跑去廁所,所以現在的小乖,會自己去上廁所了(大小便都一樣)

 

再加上小乖是個非常喜歡被人稱讚的孩子,他本身因為社會性增強所引發的效果,甚至遠大於實質的禮物,所以我平日的管教也都是徹底的順應他的個性,也就是賞罰分明。

 

小乖從有便意時,多半會拉著我們說「嗯嗯」,我們會趕緊抱著他去廁所,到現在他只要沒有包著尿片時,都可以自行去上廁所(但當他想要大便時,仍需大人協助與幫忙清潔屁股),這樣的進步,代表著小乖的自理能力又往前邁進了一小步。

 

所以我每次看到他或知道他會自己如廁時,總是會跟他說:「哇~小乖好棒唷,大小便都會自己去上廁所耶,大便完還會請大人幫忙,你好棒唷,真的是太優秀了,現在的你跟大人一樣厲害了耶..」

 

每次小乖聽到這樣的話,就會非常得意的露出開心的笑容。

 

隨著大便意願的順利表達,隨之而來的就是小便的主動表達了,不過他可不是一開始就可以分辨尿尿和大便的感覺,那時我們趕緊抱他去廁所時,通常會和他所說的有些許出入,所以那時我會告訴他:『小乖,這是**的感覺唷』

 

當然,在這過程中,也是會有失敗的時候,我的做灋則是有別於誇張的稱讚,而是用包容的態度去提醒他,給予他最大的耐心及愛來協助,

永遠都用溫和的口氣說:『沒關係,下次記得跟媽媽(大人)說就好喔』;『沒關係,媽咪幫你洗洗就好囉~』

 

利用這樣的方式,一步步的幫助小乖脫離尿布囉,而且我覺得小乖的適應力也都不錯,沒有特殊的癖好,戒掉尿布的時間是應該是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