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醫院接小乖回家(小乖出生時體重只有1820,醫生說要等他2100時才回家)時,我特地問新生兒室的護士如果我的奶量不足的話,除了給她喝母乳之外,還可以再讓他喝些什麼,例如配方奶的建議等等。

 

護士是說她們都給小乖喝早產奶水+母乳,因為這樣小乖才會長得快。可護理站並沒有賣早產奶水→早產奶水到底是什麼東西,所以我們到佑全買了亞培的早產奶粉給小乖喝(當然還是有讓小乖喝母乳,配方奶為輔,以免奶水不足造成小乖餓肚子嘛)

 

好奇的DEEN喝我幫小乖沖泡的牛奶後,跟我說:『配方奶內有加母乳比較好喝,因為喝起來有焦糖的味道,感覺好像在喝焦糖瑪奇朵,可是如果只有配方奶沒有再添加母乳,感覺就沒有那麼好喝...』

 

哈哈~真好玩,到底是不是像DEEN所說的那樣,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敢喝、也沒喝過。不過從小乖的表情及反應可以知道,好像真的如他所說的一樣。

 

小乖,拔拔說你的牛奶的味道喝起來,和焦糖瑪奇朵一樣耶,是真的嗎?

 

麻麻不敢喝寶寶的牛奶,也不敢喝母乳,所以很難想像,不過從你幸福滿足的表情中,我大概知道答案囉!想必一定很好喝對吧!

 

小乖目前的食物除了水,母乳以外,我們幫他選擇的配方奶粉是亞培。看了官網的介紹及詢問了小兒科醫師及亞培的營養師之後,讓我覺得就是它沒錯了。

 早產兒奶粉  

早產兒之營養照顧

 

嬰兒中約有百分之六為早產兒,而供給他們營養並不能只「順其自然」,因為他們原本應該在母親的子宮裡,透過胎盤來攝取養分。

 

早產兒因生長及腦的發育很快,所以有特殊的營養需求,而這些需求必須加以滿足。

 

然而,由於他們的腸和其他對吸收養分十分重要的器官極不成熟,而且通常有著嚴重的疾病,因此要滿足其營養需求是相當困難的。

 

要找出餵食早產兒最適當的方法,哺育早產兒的方式對於其數年後的健康與心智能力皆有著重大的影響。

 

如果在嬰兒發育的關鍵時期或敏感時期施加刺激或傷害,就會對其生物的構造或功能造成終身的影響。

 

然而,有什麼證據可以顯示嬰兒早期的營養攝取會對日後造成影響呢?研究發現,動物在嬰兒時期結束以前餵食的方式,可對其成年期的一些關鍵結果造成影響,如血膽固醇、血壓、肥胖、糖尿病、動脈硬化、行為、以及壽命...等等,不同的關鍵時期會造成不同的結果。

 

舉例而言,在比較兩種奶粉時,發現以營養價值較差的奶粉餵食四星期者,到了七、八歲時,智商就受到影響(餵食較差奶粉的男童在口語智商上低了十三分),這可說是相當大程度的影響。此外,隨機挑選餵食捐贈之母奶者,其血壓在十六年後比餵食奶粉者低了許多。

 

如果這樣的因果關係確實存在,那麼餵食母乳將有助於預防中風與冠狀動脈等慢性疾病。 由此可見,這種早產嬰兒的餵食方式,將對其長期健康狀況產生重大的影響。

 

早產兒在出院前的餵食,也會影響其健康與未來的生存。我們已經證明,母乳可以幫助嬰兒預防危害生命的感染疾病與胃腸疾病。

 

兩項重要結論:

 

第一,餵食母乳可對早產兒發揮短期與長期的重大助益;第二,只餵食母乳不足以滿足早產兒的營養需求。要滿足早產兒的營養需求,就必須同時提供母奶與特殊的嬰兒奶粉。

 

總之,營養的選擇對於早產兒有著驚人的重要性,不論短期的存活或長期的健康皆然。而這個事實為醫學界人士帶來新的壓力,他們必須找出哺育早產兒最好的方法,以確保早產兒最終能成長為健康的成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