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打從我開始坐月子時,我就開始喝一堆湯湯水水了,為了小乖的母奶糧食,我得多多攝取蛋白質和液體,所以我每天得吃兩份早餐:老爸買的早餐,早點心再加一小罐牛奶,然後黑麥汁和豆漿是當開水喝,午餐和晚餐各吃一碗花生豬腳湯,這樣的結果當然是奶量多多,只不過奶量所增加的速度是非常緩慢的再進行的。

 

小乖出生時我並沒有用臍帶血做過敏指數檢測,可我還是會盡量先避開過敏原的食物。

 

另外,我原本是母奶之外,也餵小乖喝餐配方奶(亞培,因為真的很擔心自己的奶量不足嘛),不過當我看了『愚弄全球的食物』這本書之後,我才知道,其實配方奶本身根本就可以稱為一罐經過加工處理的藥(所以多是藥廠製造),而且他的原料很可能遭到各種化學污染(植物的農藥、牛隻的生長激素、過量的磷...等等,還有之前沸沸揚揚大家耳熟能詳的三聚氰胺),大部分配方奶都是牛奶製成,牛奶是為了讓小牛在短時間快速長大的食物,寶寶喝了配方奶當然也是會快快長大和肉肉的,

可是牛奶(配方奶)缺乏了許多人腦發育所需的營養素,這些營養素只有母奶可以完整提供。

 

我看了這本書之後,就決定要很小心的避開過敏食物就是,唯一不能避開的就是配方奶了,除非我的奶量暴增,不用擔心小乖會有斷糧的形況發生才行。

 

補充說明:IgGIgE是不同的檢查項目,IgE是急性過敏原→當天發作,IgG是慢性過敏原→逐日累積至一定濃度才發作,費用總共3000(IgE)+8000(IgG)=11000

 

據說慢性過敏原全台只有一家實驗室在做,在北部,現在很多診所都有在送檢。不過要比較一下,我以前作Total IgE都是正常,我也很少有過敏的情況出現,後來淮是去做IgEIgG的食物細項檢測,原因是我想找找看自己有無什麼樣的過敏原。 

 

正好呼應我最近看到一篇文章:"重建對牛奶攝取的正確認識",裡面提到母奶和牛奶的差異:

 

"仔細觀察小牛與小嬰兒成長的差異,可發現牛奶原是發育中小牛的食物,小牛出生後飲用牛奶,促使其骨骼及身體重量的急速發育,每個月增加1(出生後前3個月均如此),但腦部發育少且慢,相對地,人類小嬰兒卻需要6個月時間,體重才會增加為出生時的1倍大。

 

嬰兒的發育,身體成長成熟度緩慢,但腦部卻以最快速發育,超越所有的動物。

 

小牛肢體骨骼的快速成長,故需要大量蛋白質;相對地,嬰兒腦部成長勝過肢幹,故需要卵磷質及Taurine等特別物質的輔助。

 

台灣社會經濟發達,乳類製品充斥市場,現代的小孩子發育極好,高人的軀幹,呈現早熟的徵兆。常見如12歲的外表,卻僅有8歲的智能內涵,此即乳類製品,如牛奶等高蛋白質的賞賜,但相對地腦部發育,智力啟發卻大不如前矣!"

 

看了這個,也許一些餵母奶的媽媽若覺得現在前六個月的小baby長不夠快,看了這篇文章或許就不用太過擔心,仍要繼續堅持餵母奶,提供腦部發育最好吸收的物質,當然能喝全母奶的寶寶是最幸福的,但若無法全母奶的媽媽也是沒有辦法的事。

 

不過裡面提及餵母奶的母親最好少喝一些牛奶,倒是參考看看:"牛奶及乳製品為食物過敏的元凶。過敏反應幾乎不曾見於餵食母奶的嬰幼兒。

 

倘若母親仍是乳製品的大量消耗者,過敏反應會透過奶水的餵食,造成嬰兒腹痛等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