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2

 

出院後第一次回診&拆線,也是在這一天李主任安排我去掛腫瘤科門診&放射療門診。

 

因此李主任的門診看完之後,接著我就到腫瘤科門診報到,然後醫生初步問診之後,就說我抽完血之後就可以回家了-化療的部分留在下一篇在記錄

 

0717

 

一個早上要趕兩個門診,一個是外科-安排安裝人工血管等相關事宜,另外一個則是上次護理師就預約好的放射科門診。

 

陳醫師簡單的為我說明了一下療程的過程後,並且建議我們可以考慮做冷凍卵子或冷凍胚胎,以免受到副作用的影響造成不孕的可能性。除此之外也預約了下回到醫院做影像定位及模型定位的時間。

 

因此我們就再度去掛婦產科吳主任的門診,做了超音波檢查與子宮抹片檢查,然後就回家了-詳細情形留在下一回再做報告

 

0719

 

一樣也是要趕兩個門診,而且一個是上午一個是下午,這些日子以來我已經慢慢的習慣這樣子的等待了。

 

早上則是到放射腫瘤科櫃檯報到,準備做影像定位及模型定位等放射療之前置作業,下午則是腫瘤科的門診。

 

放射線治療就是俗稱的電療。這部分的療程大多會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接受而定,而在這之前我雖然已經切除腫瘤了,但是為了避免看不到的癌細胞還存在,所以李主任才會要我做化療及電療,在電療的部分嘛,應該就是在患部作照射放射線殺死可能存在的癌細胞。次數大約是2530次,要看陳醫師的診斷,也就是說療程一旦開始之後,我每個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要去醫院做放射線治療,然後每周回診一次,整個療程的時間點大約是一個半月-抗戰就此展開了。

 

言歸正傳,由於電療就是要對患部照射一定劑量的物質,照久了當然會有問題,所以作個模型就是要確保你姿勢不會改變,照射的位置是正確的。因此在報到之後,由李醫師帶著我簡單的認識一下環境,接著就換裝等待。

 

等了一會之後就有醫師帶我到診間,一進到診間之後先拍張照,然後躺在平台上,醫師幫我調整了姿勢之後,就將模型放上來開始調整。這一部分醫師小心謹慎仔細的調整,因為它必須要做得非常合身才行。

 

完成之後就直接在基台上做影像定位,接著定位完之後,醫師先將模型移開,接著在我身上做記號,最後為了避免不小心將記號洗掉,往後必須重複定位,所以醫師說他會先用針在我定位的地方紮一下,然後再用防水筆畫記號。

 

在我離開時,叮嚀我:洗澡時不要特別去搓掉,如果貼的膠帶或者記號不見了,也沒關係,跟他們說,他們會在幫我畫上去,千萬不要自己畫喔。

 

接下來就等醫院的通知在前往報到&治療囉。

 2013.0719'放射線治療注意事項  

相關參考資料:

放射線治療小檔案

放射治療副作用的預防與處理

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及其注意事項

化療及電療的副作用與處理

電療

化療跟電療有何差別

電療的迷思

電療化療後如何進行調理

什麼是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之皮膚護理

接受化療與電療可能的後遺症

放射療法

放射線在癌症治療中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