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過才知道,折磨人的除了是檢查本身之外,還有就是檢查前的準備工作。

 

 

 

要不是在某一次與DEEN爭吵的情況下,我徹底將壓力釋放出來後,DEEN良心發現&後知後覺的硬拖著我到醫院檢查,我還不知道自己會拖到何時才會到醫院去檢查大腸鏡初體驗,也從那一刻起開始了這一連串的檢查之旅。

 

 

 

雖然我一直保持著樂觀的心態,但其實心裡還是很忐忑不安,所以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來到李主任的門診,當李主任看了我在長庚的相關報告之後,很快地幫我安排了一連串的檢查報告:X光檢查、電腦斷層、抽血、大腸鏡檢查....。

 

 

 

因為有了第一次做大腸鏡那不愉快的感覺,所以當我拿到檢查單時,馬上就詢問護士說是否能作無痛的大腸鏡檢查,但是我得到的答案是:不用多浪費錢錢,因為這個檢查很簡單一下子就好了,不會很痛的(騙人~明明就很痛,但還是姑且相信吧)

 

 

 

大腸鏡檢查

 

 

 

一樣是在檢查的前三天,再度開始進行低渣飲食,為了檢查能夠順利,我一樣是乖乖地吃著清粥,檢查前一天及檢查當天上午我分別喝掉一瓶瀉鹽,雖然遵從醫師的建議搭配汽水方式稀釋喝掉,但是真的很難入口,所以我第一次喝的時候,全數吐了出來,那味道只能用噁心來形容。而且因為檢查當天除了要做大腸鏡檢查之外,還要做電腦斷成,所以得禁食,連水都不能喝,這讓我體力整的瀕臨透支的情況。

 

 

 

打從開始喝瀉鹽起,再次抱著馬桶感受小菊花所帶來的爆發力,而且護士的說法一點也不可靠,雖然檢查的時間一樣是20-30分鐘左右,但還是很痛啊,是我比較秀皮嗎,唉~

 

 

 

檢查時一樣護士先讓我側躺,然後就我的屁屁上打了一針,接著醫生就開始進行檢查,原本緊張的情緒,全因醫生很嚴肅,就更加緊張了,整個過程真的是又痛又不舒服到極點。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撐過那段檢查時間的,然後就緩慢地往更衣室換衣服,繼續前往電腦斷層的檢查方向前往,老實說,做完大腸鏡檢查,我的體力一整個透支,只能咬緊牙關繼續撐下去。

 

 2013-0528大腸鏡檢查同意書    

 

電腦斷層檢查

 

 

 

至於電腦斷層嘛,說起來也是個不怎麼優的初體驗,護士在幫我打針&埋針時,竟然到第三次才成功,是護士技術太差還是我的血管比較難找呢?不過我已經沒有多餘的心思去想這一些事,只希望趕快把這些惱人的檢查全部完成後,去吃飯然後回家休息。

 

 

 

做電腦斷層對我來說也是挺新鮮的,以前都只有在電視上才看過,總覺得那樣的科技與設備真的很先進,萬萬沒有想到自己會有這麼一天是躺在這樣的機台上接受檢查。

 

 

 

檢查當天一直到檢查結束前都不能進食也不能喝水,必須忍耐到檢查完之後才能吃東西,到櫃檯報到之後,護理人員會先核對一下身分,確認是本人之後,先手臂下方找到靜脈,並將針頭置入血管內,再注射生理食鹽水到血管內,看看是否會有液體外洩的情況,這過程會感覺血管涼涼的,此時護理人員還會額外貼上防漏貼片,然後給予一大杯的溫開水飲用,前置作業完成後就等候通知進入檢查室檢查。

 

 

 

當我進入檢查室時,由於我做的部位是腹部,所以醫生及護士要我雙手放在頭頂的位置,然後先測試一下之後,再注射顯影劑,注射的當下感覺全身熱呼呼的,但沒有任何不舒服的感覺,而且這樣的感覺來得快去得也快。

 

 

 

檢測過程中電腦斷層的機器不斷的前後移動,中間一圈圓圓的裝置內似乎有某種裝置在快速地旋轉運行,配合儀器發出的「請深呼吸」、「閉氣」、「可以呼吸」不斷的重複這三個指令,我只要躺在機台上,不斷地配合機器所下達的指令N次,電腦斷層掃描的檢查也就完成了。

 

 

 

過程中會有兩次作業期間,一次是沒注射顯影劑的樣子,一次是注視顯影劑後的樣子,結束之後護士要我先休息30分鐘左右再幫我把針頭拔掉。

 

 

 

接下來當然就是等候報告出爐,相較之下成大的效率比長庚快速許多,原本我也希望這一切只是個烏龍,但該來的總還是會來,我必須要勇敢的面對這一切。

 

 

 

當李主任跟我說:我的情況在電腦斷層中判定為癌症,大腸鏡報告顯示是腸阻塞,在這樣的情況下他建議我開刀將阻塞的地方清除後,再做病理切片,再由病理報告判定到底是什麼樣的情況,詢問我們是否可以接受這樣的治療方式。雖然本人我超級無敵怕痛,但為了身體健康著想,也只好硬著頭皮點頭答應接受醫生的建議,

 

 

 

其實想想自己的飲食習慣,反省過後就知道為什麼我需要做大腸鏡檢查。

 

 

 

吃飯不定時,大多是肚子很餓了才會吃東西,有時候當自己一個人出門在外時就隨便吃點東西,再加上自己有時工作一忙起來每天的喝水量根本就不到1500CC,再加上運動也不是每天都有30-60 MIN,熬夜更是家常便飯,唉~這樣虐待自己,一直消耗自己的健康帳戶,由沒有每天努力地儲存我自身的健康帳戶,所以才會有今天這樣的結果,藉由這次的機會讓我知道,我的身體已經在抗議了,警告我該好好的重視一下它了。

 

 

 

親愛的朋友們,也許妳跟我一樣,常常忙碌,不管忙事業,忙著照顧小孩,照顧家人,但不管是多麼的忙碌,一定要好好地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喔,因為我們身邊都還有非常需要我們的人,所以我們要先照顧好自己,才能使家人的生活更美好。

 

 

 

各位女性朋友們如果你也和我一樣,MC來會有腹痛的情況,再加上便便會有血的話,強烈建議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會比較安心喔,別讓一時的疏忽,造成莫大的傷害喔。

 

 

 

相關參考資料:

 

 大腸鏡檢查注意事項

 

你需要做大腸鏡嗎?

 

大腸鏡檢之準備及清腸

 

無痛大腸鏡之麻醉簡介

 

無痛大腸鏡檢查注意事項

 

電腦斷層該怎麼做

 

腦斷層檢查 

 

電腦斷層衛教資料

 

電腦斷層掃描安全嗎?

 

你需要知道的電腦斷層掃描

 

低渣飲食介紹

 

低渣飲食

 

健檢前服用瀉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