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小乖1Y6M左右,白天的時間已經可以完全不用包尿片,包括午睡也是一樣喔,只是夜晚還是需要包尿片的。

 

老實說,那時身旁就有同事對於小小孩何時要戒尿片持兩派不同的聲音,其中一派的做法比較強硬,堅持說要嚴格執行小孩在一歲左右就該幫他們戒尿片,另外一派則是選擇順其自然,而我就是屬於後者該讓孩子戒尿片了吧

 

因此小乖的戒尿片可以說分兩個階段進行:一歲左右開始進行白天戒尿片的訓練,這個階段辛苦的地方在於要配合小乖的口語及意願表達,所以一直到1Y6M左右才算成功;二歲之後,由於小乖有一陣子夜晚幾乎沒有尿下去,因為隔天早上起床時,尿片是乾的,這讓我開始萌起或許可以開始進行第二階段,跟尿片說BYE BYE,不過成果嘛,由於我不是很積極,所以時好時壞,也因此一直到最近才算真正成功。

 

當我準備讓小乖正式跟尿片說BYE BYE時,我沒有特別的去做足所謂的準備功課,我只有將訓練的用品一一準備起來備用:馬桶學習座、學習褲、防水尿布墊(三層五層)。

 

整個訓練經過也是很出乎我意料之外,在去年底時,他會直嚷著不要包尿片。即使小乖睡前有先去上廁所,睡前也沒喝很多水,但有時還是會尿下去,雖有讓他穿學習褲,但我買的是90CM,對於小乖來說還是略顯寬鬆,所以有時尿尿還是會從大腿附近的褲縫跑出來,索性多層棉的學習褲吸水力不錯,在加下有防水尿布墊的加持下,不用讓我半夜洗床單和棉被。

 

不過在初期時,有時小乖睡姿太豪放又或者有可能水喝太多了,以致於床單和棉被都遭殃時,他就會小小聲的哭著說:「媽咪,褲褲好濕喔~」

 

看著他那不知所措的表情,我總是會跟他說:「沒關係,我們把衣服和褲子換掉,然後下次我們要睡覺前不要喝太多水,且要記得在睡覺前先去上廁所就好~」

 

在幫他換褲子時,他就會小聲的說:「媽咪幫我包褲褲(尿片),我不要穿小內褲(學習褲)

 

每次我都會順著小乖的意幫他包尿片,而且每次只要這樣的事情發生時,他就會一連好幾天都說要包褲褲(尿片),直到他有連續好幾天都沒有尿下去時,才會跟我說他要穿小內褲(學習褲)

 

反正一開始我就有這樣的心理準備,所以面對這樣的事情也不會覺得意外。

 

不過隨著他沒有尿下去的次數越來越多,他也越來越有信心,甚至到後來連學習褲都不穿了,只穿一般的小內褲。

 

因為他每次都會跟我說:「媽咪,我都沒有尿床阿,睡覺的時候也有先去尿尿阿,所以等你晚上如果有起來上廁所時,再叫我起床尿尿就好阿」

 

挖哩勒 事情怎麼會演變成這樣阿,既然孩子都提出這樣的要求了,身為媽咪的我只好辛苦一點,犧牲一下我的睡眠品質囉,也就是我會定鬧鐘,每天凌晨2~3點左右,輕聲的問小乖想不想尿尿、要不要起床尿尿,有時他會點頭,有時他則是會說不要,當他說不要時,我就會再隔一個小時之後再問他,這樣的時間,也維持了兩三個月,甚至可以不用半夜叫他起床尿尿,他也不會因此尿床。

 

隨著他一天天的成長,我不僅不用再提醒他:睡覺前不可以喝太多水,睡覺前要先去尿尿,因為這一部份他早已做得很好了,因此我也在不知不覺中又恢復一覺到天亮了,除此之外,要是他當天晚上真的喝了太多水的話,睡到一半,他還會自己起床跟我說:「媽咪,我要尿尿」

 

這真的是太神奇了!讓我有一點不敢置信,因為直到這一刻:小乖的表現讓我驚覺他早已在不知不覺中,開心且成功的跟尿布說BYE BYE了。

 

至於出門在外,若他說要尿尿或臭臭,我一定會問他:可以忍耐嗎?然後以最快的速度帶他去上廁所,若他說快要忍不住時,我也會硬著頭皮跟附近的店家借廁所。

 

第一階段的進度雖然一開始很緩慢的在進行,到後來變成維持白天不管出門在外或在家裡,都只讓他穿一般的小內褲,初期午睡時會讓他穿著尿片,隨著孩子在睡覺時幾乎都沒有尿下去的情況與時間拉長後,就開始戒掉午睡時的尿片,但整個過程孩子是開心的,沒有壓力的。

 

當然第二階段的困難度會比第一階段高出許多,但是我的大原則卻不變,一樣不強迫、不積極,隨著孩子的成長一部部的慢慢調整,因此進度雖然也是緩慢的在進行中,但過程孩子一樣是沒有任何壓力的,開開心心的跟尿片說BYE BYE。

 

因為我知道小乖是一個很有自己步調與進度的孩子,也是一個發育學習進展不太需要爸媽擔憂的孩子。所以在生活自理及生活常規的部分,我大多是維持平常心的態度來看待,而小乖就會照著自己的進度順利的學習與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