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邁入1Y之後,每天所帶給我的驚喜,常會讓我開心不已。

 

 

 

這個年紀的小乖已經會走路囉,雖然沒有走得很穩,不可否認他的行動力已經大增了,語言學習方面,也學得比以前快許多,有時還會現學現賣,模仿的能力也向上提升許多,每天看到這古靈精怪的小子,總讓我覺得又好氣、又好笑,可也覺得這模樣的他,真是可愛極了。


 2010.07

他的生活作息時間:

 

 

 

○早上5:30-6:00之間起床。這個間對於要上班的我來說,真的是有點太早了,所以我正努力的調整中,希望能把他的起床時間調整為6:30-7:00之間

 

 

 

○6:30早餐奶,7:00和家人一同吃早餐。

 

 

 

○7:30-9:30看書、玩耍、畫畫....等等。

 

 

 

○9:30-11:00睡回籠覺。

 

 

 

○11:00-11:30喝牛奶、洗澡。

 

 

 

○12:00吃午餐。

 

 

 

○12:30-13:30玩耍、看書、畫畫。

 

 

 

○13:30-15:30午休。

 

 

 

○16:30晚餐奶。

 

 

 

○18:00吃晚餐。

 

 

 

○18:30-20:00換我接手,陪他一起唸書、畫畫、玩遊戲...等等。

 

 

 

○20:00睡前奶。

 

 

 

○20:30泡澡。

 

 

 

○21:00聽睡前故事、睡覺時間到。

 

 

 

這小子的睡眠時間非常穩定,每日的睡眠時間總共會有13-14小時間,帶他外出玩耍、旅行時,午休時間我會盡量讓他有1.5up小時,不過到目前為止,在外出時,他的午休時間最少都會有1小時up。

 

 2010.07

語言學習方面,之前看過許多資料都明確指出,這和孩子本身的學習需求有關,他們會因為想要表達而開口講話,因此我在和他玩遊戲時,會特別注意他語言的發展。根據我的觀察,他除了會運用所學會的詞彙之外,還會出現一些讓我摸不著頭緒的外星語:在玩巧虎遊戲切切樂時,他總是會跟我說他要玩「切切」;想要要看看我包包裡裝了什麼東西時,他會說「包包、玩玩」;「唬唬」-每次回到婆家時,只要看到壁虎時,就會大喊「唬唬」;「巧呼」-他想看巧連智時,他就會說:『麻麻,巧呼』呢....等等。

 

 

 

外星語雖然可愛,但我覺得有必要教會他正確的說法,因此每當他出現外星語時,我會幫他做更正的動作,請他再覆頌一次,如此一來,對於他的認知發展與語言學習方面,應該是會有幫助才對。

 

 

 

現階段的小乖在語言表達方面並不順暢,但我們之間的溝通方式並不是只有語言而已,有時他會搭配肢體動作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需求。問他需求性的問題時,他很有主見的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與意願,像當我問他:肚子餓不餓?會不會口渴,要不要喝水?累了嗎,要不要睡覺了?....等等這類的問題,小乖會用點頭、搖頭、YES和NO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與需求。

 

 

 2010.07  

 

當小乖學會表達要或不要及自己的需求之後,耍賴的機率明顯下降了許多,除非他有心搗蛋或者故意,不然他的情緒方面一直都是非常穩定。

 

 

 

事實上小乖是個情緒很穩定的孩子,唯一缺點就是皮蛋+固執、難溝通,但他會用許多的方式來表達自己的需求,一直以來都是如此,因此這也是我沒有很積極在學嬰兒手語。教小乖嬰兒手語的原因,當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我自認手指不夠靈巧,也記不住這麼多的常用語,所以我並沒有在這方面下功夫就是了。

 

 2010.07

 

小乖的個性一直是令人又喜、又憂,他很愛學大人的一舉一動,非常想要做與我們同樣的事情,積極的性情,讓他學什麼都快,這讓我不免擔心他因能力還不許可的情況下所導致危險,但他這樣的個性-積極樂觀,卻讓我感到開心、欣慰。

 

 

 

外表看起來是個激動派的小乖,其實他的個性是相當小心、謹慎,對於新事物,會抱著小心、謹慎的態度來看待,需要多一點的時間來磨合,,我也願意給他多一點的探索與時間,包容他外在與內在的衝突。

 

 

 

當小乖感到緊張、害怕、需要我的時候,我會握著他的小手、抱著他、摸摸他的頭,當他漸漸適應之後,在適當的時機我選擇放手,這個過程中分寸的拿捏,真的不容易,同時這也是一門很深的課題。

 

 

 

我不是那種會放任孩子自然成長的媽媽,但我期許自己不要成為扼殺孩子自由的魔王,教養這門功課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卻很深澳,這門功課我會用一輩子的時間來認真學習,努力的完成每個階段的任務與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