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N的奶奶過世的事情讓我頓時間手忙腳亂,忙的是不是DEEN奶奶的喪事相關事宜,因為婆婆很體貼的把所有的事情都攬在身上,也把一切事情打點好了,所以這部分完全不用我費心,那我在忙什麼、亂什麼呢?

 

我忙著思考該如何和年幼的小乖談談面對親友過世的事宜,努力的尋找帶幼兒參加喪禮時應該注意的事情與禁忌,因此短短兩天內我的手邊就湧入了許許多多的資料與資訊,在這些雜亂資訊裡我忙著以最快的速度來消化這些資料,這樣一來我才能在最短的時間裡消化完所有的資訊,並且幫小乖做好相關的心理建設。

 

因此在上週我積極的和小乖探討死亡的議題,幫他做好心理準備與心理建設,而本週我就努力的準備著帶小乖回婆家及DEEN奶奶喪禮當天的相關事宜。

 

由於我自己在年幼時雖然經歷了爺爺、外公、外婆的過世,但是我卻沒有實際參與喪禮的經驗,因為老媽都以我和妹妹年幼為由,所以喪禮當天我們姐妹倆則是和其他的親友留在家中,沒有送長輩們最後一程。因此當我得知這樣的訊息時,其實我很想稟照辦理,但是婆婆說DEEN是長孫小乖也是長孫,所以一定要出席。雖然我老是說我自己是個百無禁忌的人,也不是個迷信的人,但是在這次的事件中,我才發現原來在我自己的潛意識裡我沒有像自己所想的那麼瀟灑、某些禁忌的話題我也是很在乎的。

 

既然參加DEEN奶奶的告別式與喪禮是無可避免的事情,那麼我就得了解一下相關的禁忌才行。我曾聽過這樣的說法:『有些小朋友對婚喪喜慶都比較敏感,尤其是喪事』,因此我以寧可信其有的心態來看待,而我的心態與做法除了參考相關資料之外,也將自己的理念、心態及家人與長輩的說法做個融合。

 

隨身攜帶物品:

 

1、          紅包袋:裡面裝艾草、芙蓉、鹽巴和米。在回婆家及參加告別式時攜帶在身上,離開時找個空地將紅包袋丟掉。不過我事後還是會回去將其撿起來丟進垃圾桶。

 

2、          五彩繩別針-別在身上,除了洗澡和換衣服時才能拿起來,其餘的時間通通都別在身上;七彩線綁在肚子上,除了洗澡時才拿起來之外,其餘的時間也得綁在身上。

 

3、          身上隨時都放艾草和芙蓉在身上。

 

4、          淨身符、艾草和芙蓉:以溫水泡著儀式結束之後,以此淨身。

 

喪禮的禁忌或注意事項:

 

1、          不知該說些什麼,那就最好什麼都不要說。

 

2、          奠儀以奇數為準。

 

3、          離開時都以點頭代替說再見等等之類的道別語。

 

4、          回裡的毛巾可以不要帶回家,但是不可以當面拒拿。

 

5、          封棺、封釘、移柩及儀式中該迴避的人或生肖皆須迴避,別太好奇。

 

6、          身上一定要放百元鈔票,因此我是與艾草、芙蓉、米和鹽的紅包放在一起,要將紅包袋丟棄時先將鈔票拿起來後再丟。

 

7、          我個人在回到家時,進家門前會先用淨身符擦身體,然後直接去洗澡洗頭,也把當天所有的包包通通拿去洗。

 

8、          如果在親友過世時懷孕的話,在守喪期間在腰部或肚子上繫紅線,或紅布加筷子,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一定要先告知禮儀師,他們就會教你或幫妳準備相關事宜。在各種儀式或場合盡量站在靠牆角的地方,如果不想參加也沒關係,但是一定要請老公將艾草或榕樹葉放在紅包袋裡帶在身上,喪禮結束後路上就把它丟掉,回到家時一樣要用淨身符淨身。

 

參加喪禮時的相關禮儀:

 

1、          服裝方面:以深色、素色系為主。款是以肅雅簡單為宜。

 

2、         捻香時,以左手拇指及食指輕輕捏一小撮淨香末,對著往生者靈前的遺照,往上舉到大約與祭祀者的肩膀的高度,行個禮,然後將淨香末放到淨香爐裡,重複三次;上香時,由主祭者從襄儀手中接過清香,向往生者靈前的遺照(牌位)拜三次,再將香交給襄儀即可;完成上香、捻香、獻花、獻果動作後,要離場前,要先與站在兩旁的往生者遺眷行鞠躬禮,通常是先向右邊行禮,再向左邊行禮。

 

3、          在封棺、封釘、移靈時,若非為往生者之親人,建議最好不要參加這些儀式。

 

4、          百日內不可以參加廟會也不要到醫院看病人,百日後即可。

 

5、         對年內注意事項:不貼春聯、不蒸糕、不包粽、不拜天公、七月不普渡。對年內若遇亡者生日日期要作生日忌:蛋糕,不寫生日快樂。往後只作三年往生忌日,不作生日,三年後就改為以重陽節作總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