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個月的小乖正處於盧到不行的一個年紀,因為認知與語言理解的急速發展,讓他極欲想要更進一步探索世界,也想要不斷嘗試執行新的活動。

 

可很無奈這個年紀的小乖在生理、動作及語言發展,還沒有發展到足以應付他已經理解的事物,導致小乖會有口不能言、想做的動作也做不到,那種又氣又急的感覺,就很可能會影響到他的情緒,也難怪會這個年紀的孩子會這麼的盧。

 

因為現階段的小乖很多他想要表達的事物,卻只能用少少的動作與聲音來表現,如果大人無法懂得他的表達或要求時,有時他就會耍耍小脾氣。

 

但這一部份對於我和老媽來說,並不是這麼困難,或許是我們每天和他相處有關吧。在表達這部份,最經典的應該就是他和deen之間的溝通吧。

 

話說今天晚上我有事要出門,出門前我千叮嚀萬交待小乖幾點要喝牛奶,幾點就會累累要睡覺,還告訴他如果他真的搞不定小乖的話,可以下樓找老媽求救。

 

deen直說沒問題,於是我就放心的出門去了,2個小時後當我回到家,人還在一樓就聽到小乖的哭聲,><

 

看看時間,晚上8點半了,這個時間小乖早該在睡覺啦,怎會到現在還在哭哭呢?接著我直覺就往廚房走去,看在奶粉罐上的奶瓶,這下子我知道問題在哪了?

 

那奶瓶是我出門前幫deen拿好放在奶粉上的,所以我就泡了牛奶拿上樓之後,小乖就像看到救星一樣,直說:「拔拔」、「ㄋㄟㄋㄟ」。

 

當我走到二樓時,老媽就跟我說小乖不知怎麼了,一直哭,而deen怎麼沒把他抱下來,XD

 

當我走到三樓回到房間時,小乖才會有這樣的反應,我問DEEN為什麼沒給他喝水,時間到了怎麼沒讓他喝牛奶,是怎麼了(此時的小乖會用簡單的單字來表達自己的需求,只要多用點心,他的需求就不是那麼難懂)

 

當我聽到DEEN的答案時,差點沒暈倒,他說:「小乖一直說ㄉ一ㄝㄉ一ㄝ,可我跟他說我泡ㄋㄟㄋㄟ給你好不好,他直說不要,還一直很大聲的說說ㄉ一ㄝㄉ一ㄝ,幾次後他就生氣的大哭且趴在床上不理我;過了一會他又一直說ㄜˋㄜˋ,問他是不是要喝水水,他又一直很很生氣的說ㄋㄟㄋㄟ啦,幾次後小乖又生氣的趴在床上大哭,不理我...,所以你兒子到現在都沒喝牛奶....」(這樣的舉動,我想小乖有可能是像我一樣脾氣很差~XD

 

哇勒,在我聽來小乖已經很明確的在表達他的需求啦,是DEEN自己沒聽懂,他怎麼會說小乖都沒講勒,這個拔拔自己聽不懂寶寶的需求,真是有待加強啊。

 

一般而言,孩子通常要到了12個月才會開始出現完整的扮家家酒遊戲,不過因為有雙胞胎姐妹小時候玩的廚房玩具來陪伴小乖,所以小乖似乎有提早進入扮家家酒世界的跡象,因為當他入手廚房玩具後,從東摸摸西摸摸認識廚具、研究蔬果、一直到把鍋子放在瓦斯爐上,並且練習「放置」,再來是拿起鏟子(或湯匙、叉子)在容器裡亂攪一通之後,又拿著杯子或湯盤以碗要給大人吃他煮的食物,有時他也會學大人的動作-吃東西,甚至會拿著湯匙想要裝起假食物放到嘴巴吃,雖然很多動作上並不正確,,但是這些成長都令我感到十分驚喜與感動。

 

矛盾的是,有時我真的看不下去了,想要動手幫忙或協助他,這小子還會生氣(吃飯的時候也會有這種情況),因為他想要完全都自己來,想要自己做的更好吧(這也很像我,不服輸的個性)

 

親愛的小寶貝啊,你的挫折媽咪都看在眼裡,我看到你的努力、看到你的想要不斷嘗試的心情,但真的不要急,慢慢練習,媽咪會很有耐心的慢慢陪著你,請你也要有耐心的長大喔~~媽咪會握著你的手一直一直帶著你進步茁壯。

 

每天下了班之後,除了陪小乖玩之外,我也不斷的觀察小乖對於扮任何玩具的理解能力到哪裡,我一向都是把該準備的玩具都準備好,然後耐心等待他可以理解的年紀到來。

 

這樣的好處是,其實經常會無意誘發孩子的潛能,我知道孩子有想像力,雖然很多人會認為讓男孩子玩廚房玩具、扮家家酒是不好的,感覺很娘。

 

但我覺得很多玩具應該不分男寶寶或女寶寶,不同的玩具會有不同的樂趣,所以我想要讓小乖多方的嘗試,多方面的去玩,而且我覺得這樣子的話,也有助於豐富小乖的想像力。

2010.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