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上課筆記

 

人類是一種複雜的高等生物。因此許多與人有關的事情,都不像01那樣絕對。性別這件事情也是如此。

 

生理上的性別sex是染色體所決定的,從一開始就無法改變。一個人在生理構造上(具有何種性器官)可以是男性或女性,或兩種皆是(即陰陽人,佔極少數)

 

心理上的性別認同gender identity,多半在人生早期就已定型,是一種長期固定的感受,不管生理特徵是男是女。

 

當一個人的生理性別和心理性別不一致(例如:生理為男性,但自我認同為女性)並且覺得痛苦時,專業上稱之為性別認同障礙,當事人可能會考慮接受變性手術,讓性別在生理上與心理上獲得一致。

 

一個人展現於外的性別行為sexual behavior則是另一個層次,並受到社會文化的價值觀所影響。

 

較保守的社會對於一個人的性別表現會有十分明確和刻板的不成文規範,例如生理男性必須要陽剛,生理女性必須要陰柔,兩者如果交換則是絕對無法被接受的。

 

隨著社會的開放與自由化,個人意願逐漸受到尊重,性別行為也呈現多樣化。最理想的情況是,每個人都可以自由選擇要表現何種性別行為,有些人喜歡固定一種樣子,有些人則求新求變,不論何者都可被開放的社會所接納。

 

性傾向sexual orientation則是指一個人喜歡與何種生理性別的對象交往,可以是和自己一樣(同性)、和自己相反(異性),或者兩者皆可(雙性)

 

從小我們就被教育並逐漸認同單一的性別價值觀:關於性別的四個層次,只有兩種組合可被接受:一種是全部男性(生理男性、自我認同為男性、行為表現較陽剛、喜歡全部女性),另一種是全部女性(生理女性、自我認同為女性、行為表現較陰柔、喜歡全部男性),然後其他的排列組合就都是不正常、必須被矯正、或者不被鼓勵的。

 

有關性別sexuality的形成,不論是生理構造還是心理層面,都受到先天因素及後天經驗的影響。其實不管長得如何,我們都是人,都該享有基本人權與自由,擁有一樣的生存權利。

 

當社會已逐漸擺脫重男輕女的枷鎖,下一步,是不是該試著去解開性別刻板角色的束縛,讓社會更和樂、也更健康?

 

期待一個更開放的社會,讓性少數族群sexual minority也能勇敢做自己,而他們的家人也能丟開沉重且不必要的包袱,過得更坦然也更有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