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們2天1夜的軍訓工作檢討會暨小型自強活動,晚上我們要在青年活動中心過夜,當然啦這次活動我們的主要活動範圍也是在年活動中心附近,原本我打算如果有時間的化就繞到妖怪村去瞧一瞧的說,但是它並不在我們的活動行程中,距離青年活動中心真的也有一段距離,所以只作罷囉。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下午22日3點,我們一行人陸陸續續的抵達了青年活動中心,等員都到齊之後,主辦單位(彰化縣聯絡處)的服務人員先幫我們找好停車位後,再幫我們分配房間的鑰匙。而我們入住的每個房間都有1張大床2張小床的房型(觀杉邨),猜猜看這樣的房型在我們的活動中是幾個人住一間呢?答案是───2個人住一間唷,真的是很大手筆也很高規格的待遇,我的室友是AMY姐。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當我們拿到房間鑰匙之後,就各自回房去囉,而接下來的行程規劃則是自由活動,等晚餐時間時再到用餐地點集合囉。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註-溪頭青年活動中心:位於大學池附近一片杉林內,建材以木為主,造形古樸淡雅,內設有餐廳、會議廳、客房及林間的木屋。房屋四周,小溪潺潺,蟲鳥爭鳴,真可謂世外桃源。活動中心是救國團為服務青年朋友而設置的大眾旅館,以天然的石材和杉木為主要材料,構築出一片人為與自然融合的休憩天地。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來到這裡遠離了城市的喧嘩,痛快的享受這芬多精之旅,真的是一大享受。而且今天的天氣陰陰的、霧濛濛的,有一種濛瀧之美。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放好行李之後坦白說我一點也不想待在房裡看電視或睡覺,所以我就到附近去走走逛逛囉。我先到服務中心去詢問一下國慶連假是否還有空房,沒想到房間要等到11月初才會有,假日的話則是要到11月中旬,天啊!由此可見這裡是個多麼熱門的景點啊,看來下回如果要來這裡渡假旅行的話,可是要早點規劃及預約才行。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傍晚時間,漫步在活動中心園區內,這裡的風景真的非常漂亮,放眼望去,都是綠意盎然的森林景觀,剛下過雨的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涼意,我一邊大口吸著清新空氣,一邊肆意踏著水花前進,輕鬆愉快的到活動中心去用餐。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老實說原本我想到空中走廊去走走的說,看了看地圖之後,驚覺從青年活動中心走到空中走廊的距離是8公里,算一算時間和看了一下天色之後,我打算放棄,選擇到大學池去逛逛囉。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當我獨自走在園區裡,這感覺還挺悠閒的,好久沒有這樣的感覺囉,當然也有那麼一點點愜意的感覺,不知不覺我的腦海中慢慢浮現著小乖和我一起在園區漫步玩耍的畫面,唉!怎麼才離開他不到2小時,我就開始想念小乖了。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當天色越來越暗了,雨勢也越來越大,雖然距離空中走廊只剩下1600M,但我不得不放棄,誰叫我沒帶雨具,所以就往回走往青年活動中心的方向前進。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原以為餐會結束後就可以回房休息囉,不過哪知道還有續攤-唱歌,所以只好繼續留下來與大家同樂囉。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其實剛剛餐會時大家都喝了酒,有些人看起來真的是累翻了,但是長官沒說結束,大家也都不敢落跑,所以有些人和我一樣,是打起精神硬ㄍ一ㄥ在那,不過大家也都沒將倦態表現得很明顯就是了。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因為老大說了:中辦六科的人個個都是會做事,會喝酒,會唱歌,對於長官的指示一定都是全力以赴,使命必達。(事實也是如此)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雖然前一晚大家用餐、高歌...等等,等回到寢室洗完澡之後,要就寢時,時間就已經是晚上11點多快12點囉,但是隔天一早我還是5點就起床了,因為科長說今早5點30分準時出發散步去。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自然生態教育園區

當我和幾個教官來到集合地點時,怪怪怎麼沒有人啊?難不成是科長開玩笑嗎?可是不太像啊,因為科長給我的感覺蠻嚴肅的,所以開完笑的成份不大。經蕭教官聯絡的結果是:科長早已出發了散步去囉。所以我們幾個人和督導就出發到處去走走囉,天啊!真的是軍人的作風-很有時間觀念。不過當然也不是全部的人都有乖乖起床散步啦,大部份的人都選擇在房裡睡到自然醒囉。

    

跟著新北市的督導一起走進探索森林收穫不少,因為他對鳥類很有研究,所以當我們開始有聽到鳥叫聲時,他就一一跟我們說了很多相關知識,教我們認識鳥類(喜歡鳥類或對鳥類也有研究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督導的網頁:鳥教官的天空喔)。

 

當我們逛完探索森林時,督導要我們到大學池去走走,而他則是要到別的地方去逛逛,雖然我昨天就已經逛過了,不過今早再去也還OK,而且我發現傍晚和白天的感覺完全不一樣耶,等我們回到青年活動中心時,時間已經7點多了,所以我就直接到餐廳去吃早餐囉。吃過早餐之後呢?我當然選擇回房睡回籠覺囉。

 

集合退房後,先把行李拿上車之後,就往神木方向出發囉,坦白說我真的非常不喜歡走山路、爬山(我是懶惰鬼),不過既然出來了,就要和大伙一起行動嘛。

 

從青年活動中心前往神木,一路上邊走邊拍照,雖然腳程很快、也都沒有休息,但是一直都很悠閒唷,當我們到達神木時,已經是11點多了,所以稍稍休息之後,就往活動中心方向前進,準備用餐囉。

 

回程時我們只花了不到40分鐘的時間就回到青年活動中心了,一樣是很悠閒的方式在走唷,只不過回程時,我們就沒有邊走邊拍照囉。

 

用餐囉,今天的午餐菜色一樣很豐勝,不過因為我們在用餐後就準備回家,我們秉持著開車不喝酒的精神和原則,所以今天我們只有喝麥茶,完全沒有人喝高樑唷。

 

1230用餐後就出發回家囉,不過由於我是搭淑美教官的車,加上車車也停在辦公室,所以我當然得先回辦公室囉,確定沒什麼公文要處理之後,加上督學也說可以先離開嘛,所以我當然就選擇離開辦公室回家陪小乖囉。

 

PS:此次活動的心得是享受森林浴的代價-腳真的很酸,不過真的很過癮,一路上鈺教官邊喊累邊走,但大家都很有運動家的精神-堅持到底,哈哈!真的是太棒了。

 

註: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隸屬於台大實驗林,為溪頭營林區所管轄範圍之林地;自民國59年成立,經多年積極的經營,自民國66年以來,每年的遊客人數都維持在100萬人次左右,堪稱是國內受歡迎之森林遊樂區。

 

園區內的步道系統真的是四通八達,各步道材質也都不同,如果走累的時候,中途總會適時出現小涼亭,可以歇歇腳或避雨,萬一中途改變主意時,也能找到捷徑走出林間,每個路口都有明顯的指標,不怕迷路,而且每個步道走起來都還算蠻輕鬆愉快的,因此就算想帶小朋友來這裡享受芬多精,也是很不錯的唷。而且樹林裡還有可愛的松鼠跳來跳去的,這裡的松鼠似乎也不怕人唷。

 

全國首座的森林冠層空中走廊,全長約180公尺,最高距離地面22.6公尺,相當於7層樓的高度。是多種著生植物,棲樹動物,昆蟲及菌類的棲息地與庇護所,不過這裡我就下回再來逛逛吧,因為大伙比較想去神木嘛。

 

大學池是溪頭的代表性的景觀之一,水池面積達半公畝,水深約10公尺,池上架有弧型竹橋,長約30幾公尺,皆為竹子所搭建,竹橋加上四周美景,倒映水池中。一彎拱橋橫跨碧波上,池水瀲灩如鏡,清碧翠綠,倒映四周山光水色,漣漪蕩漾將大學池襯托得更富詩情畫意。

 

這株包著巨石而生的紅檜神木,中空腐朽卻生機盎然屹立;代表了神木的坎坷身世與堅毅性格。面對百年的巨石,千年的神木,想到不過百歲的你我,由然而生景仰之情。

 

翠虹橋是一座短短的吊橋,不太會搖晃,適合帶小孩來玩,不過下雨天時就要小心囉,因為路面會滑。

 

植物進化探索園梯田區塊式苗圃地形,沿著參觀路線兩側依地質年代順序溶入種源收集理念配置個階段之代表性植物,除了以水霧模擬火山冒煙的景象,更有首創的大型木製恐龍搭配大型樹蕨...等,是生態教育研習的最佳地點。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森林巷9號(臺大實驗林溪頭營林區)

電話:049-261-2111

門票:全票200元

交通資訊:

※臺灣好行:台中→溪頭(台灣好行快捷公車時刻表)。

 

自行開車:

 

北部地區→於竹山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往竹山方向(不進市區)轉151線經鹿谷→溪頭。

 

南部地區→ 斗六交流道下高速公路經林內接台3甲線至竹山再轉151線至鹿谷 → 溪頭。

 

中部地區→由台中市五權南路走中投快速公路接台3線經南投、名間、竹山(不進市區)轉151線經鹿谷→溪頭。

 

溪頭青年活動中心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內湖村溪頭森林巷15號

TEL:049-2612160~3

FAX:049-261-2322

 

交通資訊:

 

自行前往:中二高(國道3號)→竹山/鹿谷交流道下→右轉台三線(往鹿谷/溪頭/杉林溪方向)順著風景區的指標走→左轉保甲路→保甲路走到底左轉接台151號縣道往鹿谷→7-11→溪頭自然教育園區(或經鼠彎替代道路)→溪頭青年活動中心。

 

客運:

 

◎於台中干城車站或火車站對面至竹山轉搭或搭逕往溪頭之客運班車可直達溪頭車站(開車時刻請逕詢各相關客運站)。

 

◎於竹山搭員林客運前往溪頭站。

 

◎南部旅友,於斗六後火車站搭台西客運往竹山下車,轉搭乘員林客運直達溪頭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