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BABY育兒生活 2012.01(P.88)

 

3C時代怪現象:

 

現象1、要Pad不要娘

 

或許現代的父母都很忙碌,沒有時間陪伴孩子,就將3C產品當成保母,因此與孩子互動最多的不是爸爸媽媽,而是冷冰冰的各項電子產品。但是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互動及重要性,這些冷冰冰的機器是絕對無法取代之的。

 

其實真正的親子關係是建立在關鍵時刻,孩子從中獲得安全感,並且與父母建立互相信賴的安全依附關係,而不是建立在物質上。

 

現象2、媽咪不懂安撫孩子

 

孩子鬧情緒時,爸爸媽媽不知該怎麼安撫;孩子搗蛋時,爸爸媽媽也不懂得該如何制止;孩子不肯乖乖配合時,爸爸媽媽更不知道該怎麼哄騙才能讓他們乖乖聽話、配合,但是只要請出3C大神,孩子就會乖乖就範,這樣的做法真的是好的嗎?

 

過度仰賴3C產品做為孩子的安撫或教養上的獎勵,短期內雖然很有效,但是長時間下來,無形中就會減少父母和孩子的互動機會,導致爸爸媽媽會覺得自己好像和孩子不熟,在面對孩子的突發狀況時,也有力不從心的感覺。

 

其實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真的是相當辛苦也是相當費心的事情,當孩子哭鬧時,爸爸媽媽一開始一定是不知道孩子要的到底是什麼,因此媽咪只能不斷的Try & Error、敏銳的觀察加耐心來了解孩子真正的需求,而在這個過程中就是親子間的互相學習,也是修正的磨合過程。

 

而且在這樣的過程中,爸爸媽媽一定會越來越了解自己的孩子,也一定會懂得該如何與孩子相處,所以只要找到對的方法來照顧及安撫孩子的話,那就可以不用再仰賴3C大神的幫忙囉。

 

現象3、一人一機,相對無言...

 

3C通訊工具的主要功能在於改善溝通不良的狀況,或者當一家人在不同的空間裡時,它可以讓我們即時聯絡到對方,在緊急情況下,可以用來求救。

 

然而現在的3C產品除了通訊功能外,還有娛樂的功能,但是很多人在使用3C產品時是以餘樂為主,通訊為輔,這樣的情況就等於放棄了面對面的親子互動,因而對親子關係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父母的行為是孩子的典範,如果我們不想讓孩子全部都仰賴3C產品的話,那麼父母本身也不該過度使用3C產品。因為孩子如果把時間都花在網路或3C產品上,這會讓他們缺乏真實經驗而感到空虛與無聊,當孩子漸漸長大之後,當他們對3C產品及網路感到厭煩時,卻已經不知道該玩些什麼,也不知道該怎麼玩,因為他們的經驗中只有如何玩3C產品,而沒有騎腳踏車、放風箏、游泳...等等。

 

過度使用3C對孩子的影響:

 

◎妨礙大腦正常發展:真實的互動,有助於大腦的發展。

 

◎影響人際互動能力:在網路上交朋友和真實的人際互動是不一樣的。

 

◎習慣圖像,不擅文字:大量使用3C產品,會讓孩子的發展停留在教育心理學上所說的「感官動作期」。

 

因應3C時代的正確觀念:

 

☆聰明用3C: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所以它所帶來的影響是好是壞,得看個人如何使用它。

 

☆讓自己休息,也讓機器休息:使用3C產品的原則是將可以使用和不能使用的時間界定清楚,不使用3C產品的時間可以用來全心全意陪伴家人。(因此下班時間和假日,我的主要工作就是全心全意的陪著小乖,身上幾乎不帶手機,除非是出門,不然在家的話,我的手機大多是放在包包裡,上網的時間也都是孩子睡了之後才上網。)

 

☆限制孩子的使用時間:不必禁止孩子不可以使用3C產品,但是當孩子要使用3C產品時一定要限制使用時間。0-5歲的孩子1顛頂多使用1小時,每次最多是20-30分鐘。

 

☆父母帶頭玩真的:真實經驗獲得滿足的人並不會沉溺於虛擬的世界。

  

相關閱讀:

 

四成學童有手機癮 沒帶會緊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